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区支教动态 > 支教教师之家 > 正文
心系山区,用情支教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2 15:53 浏览数:92

心系山区,用情支教

常德市石门县第一中学 向言振


动笔写这篇文章时,脑海中闪现出的是一群可爱的小精灵,心中流淌着甜蜜,有一种情怀瞬间波涛汹涌起来,我支教过的娃儿们,你们还好吗?

用心

一年多前,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怀着满腔的热情,揣着美妙的梦想,带着无限的期望,抱着强烈的好奇,几许忐忑,几许紧张,几许新鲜,几许坚定的开始了我的支教之旅。

我支教的是石门县夹山镇中心学校七年级,第一节课,我走进教室,几十双明亮的眼睛齐刷刷的望着我,恭恭敬敬的说着“老师好!”,从他们的眸子里,我看到了单纯、可爱、善良、求知若渴,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心头油然而生,我决定在短短的一年支教时间里,为他们带去宝贵的精神财富。

通过了解,我发现这里的硬件设施虽然还有所欠缺,却有着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这里没有优质的生源,学生们却有着努力学习,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

作为支教老师,我首先做到的就是为人师表,踏踏实实的做人,兢兢业业的工作,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不穿奇装异服,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一个优秀的老师,关键在于如何优质的上好每一堂课。每节课之前,我都会认真备课,备教材教法,备学生,备详案,我的教学设计都是紧紧围绕新课程所倡导的标准来实施。上课与我所教的高中学生有很大的区别,高中学生有一定的自学能力,有较强的理解能力,一点就通,能很好的领悟所学的知识,而对于这些七年级的小娃娃来说,他们还只是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有待培养和提高,在要他们预习的基础上,我耐心的为他们讲解,面带微笑,相当的有亲和力,带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因为农村中学的学生土生土长,从小受周围特定环境与家庭教育的影响,与城市学生相比,显得更加羞涩,相当的胆小和拘谨,缺少自信,不肯举手回答问题,害怕会说错而被老师批评,遭受同学耻笑.基于这种情况,我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只要勇于站起来,我便对他们给予充分的肯定,我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展示丰富多彩的教学图片,加之以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整个课堂栩栩如生,让学生参与到积极热烈的讨论中,鼓励学生敢想、敢问、敢说,让他们在学习中学会思考,在体验中善于感悟,在活动中得到升华,我所教的课堂气氛都是相当的活跃,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愉悦的掌握了知识,并培养了他们爱国,爱家,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

我严格遵循高效课堂的“五个转变”,改变了传统教学的教师角色,教师由主讲变主导,教学手段由单一的师生互动变为多边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变为自主探究,学生课堂参与由部分参与变为全员参与,教学效率由课后暴露问题变课上暴露问题,上课完毕后,我认真批改作业,在作业批改中及时发现问题,找出部分学生的不足,单独为他们讲解知识点,便于班上大多数学生掌握所学的内容。

有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不断的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与其他教师共同探讨新课程理念,优质高效课堂,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培养学生兴趣以及如何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等一些心得体会,做到了集思广益,共同进步。

动情

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要使之有效的进行,就要建立起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我做到了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对优秀生我没有额外宠爱,对后进生更没放任自流,漠不关心,寻找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持肯定态度,有效的缓解了他们内心的紧张,营造了宽松、民主、快乐、和谐的课堂氛围。除了教书,我还把握了育人的真谛,七年级,还是懵懂无知,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人生观、世界观不成形的时候,我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教孩子们善于用心灵去发现世界的美丽和精彩,使孩子们深刻体会知识与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我十分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课余的时候,我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对他们嘘寒问暖,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农村孩子最大的现状就是留守儿童多,父母一般在外打工挣钱,爷爷奶奶在家带孩子,这样的学生长期缺乏关爱,要么内向、孤僻、自卑、胆小、不合群,要么顽皮任性,冲动易怒,倔犟叛逆,坏习惯天多,没有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在学习上缺乏主动性,上课不认真听讲,家庭作业不按时完成,敷衍塞责,经律散漫,不遵守规章制度,迷恋网络游戏,结交一些社会上的朋友,学到了很多不良习气,还不听教育,针对这一现状,我首先不是狠狠地批评他们,而是和他们推心置腹的交谈,了解他们的难处,孩子毕竟是孩子,有的因为缺少关爱而结交了不良朋友,从而落下了学习,导致破罐子破摔,在我的真情关爱教育下,在我的真心帮助下,在我的耐心辅导下,在我的严格要求下,他们慢慢的开始认真学习,并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针对山区孩子课外知识面狭窄这一实际状况,经常从家里带课外书籍给学生看,拓展他们的视野,扩大他们的知识面。

班上一个叫小王的学生,有段时间经常上课迟到,上课无精打彩,目光呆滞,我通过家访,了解到她与年老体衰的奶奶相依为命,那些天经常迟到的原因是奶奶生病了,她在家里要做很多家务活,喂那头维持生计的肥猪,还要照顾奶奶,我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和班主任一起去看望奶奶,带领班上几个年龄大的学生帮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要求几个成绩好的学生帮她把落下的功课赶上来,慢慢的,这个小女孩变得更爱学习了,周末回家后,我在街上给她选新衣服,买她和奶奶爱吃的零食,带必需的文具用品,渐渐的温暖了她的心。教育,不仅仅是单纯的传授给学生知识,更应是倾注缕缕真情...

感恩

人生几何,岁月匆匆,短暂的支教生活让我受益匪浅,我首先感恩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带着领导的谆谆嘱托而去,我没有辜负领导对我的厚望,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把丰富渊博的知识,把博大无私的爱传递给了山区的孩子。

我也感恩支教学校领导、老师的厚爱,给我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我一直在县城任教,这次走进农村中学教育,了解了农村中学教育的现状,认识到了农村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薄弱与艰辛,更体会到了农村中学老师的酸甜苦辣,支教以来,支教单位领导对我关爱有加,帮我解决了生活上的一些困难,提供了热情的服务和完善的后勤保障,支教单位老师对我真情相助,提供一切教学设备教学资料,我一直任教高中,他们不吝赐教,分析班上学生学情,助我专心致志于教学工作。

我最感恩于学生带给我的小感动。每次上课前,总有一颗糖果,一个橘子,一包零食之类的放在讲台上,而他们只是悄悄的望着我笑。我感冒了声音嘶哑,几天没去上课,后来上课时学生默默的跟我放着润喉糖。我感恩偶尔因为公事迟来教室几分钟的时候,他们大声的朗读着课文,没有一个说话的。我感恩有的同学犯下错误后,我严厉批评了,没有一个记恨老师的,都是主动承认错误。我感恩每天走进教室,黑板擦得干干净净,座位摆得整整齐齐。我感恩学生们为我送的手持语文作业本精心设计送给我的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我感恩那次离别时,班长带领全班学生站起来为我表演自编自演的歌伴舞,最后那句“老师,我爱您!”让我一个大男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更让我懂得了以心换心,付出必有回报的真谛。

支教是一种经历,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宝贵的人生财富,回味支教的点点滴滴,一种莫名的情愫在心中涌动,虽然苦过累过,但也快乐着收获着。皂市支教小分队十名教职员工从2017年9月开始,就一直往返20多公里,义务为身患“格林巴利综合症”学生杨帆送教上门30多次,谱写了“一个也不能少”“一节课也不能落下”“一个橙子也不能要”的师德传奇,教育部长陈宝生都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在人大会首日封上为“义务送教小分队”题词:“向送教上门服务贫困边远学生的十位老师学习”,他们这种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值得我终身学习。一年支教行,一生难忘情,支教路,我人生无悔的选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教师资格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