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区支教动态 > 支教教师之家 > 正文
歇下脚,等待未跟上的灵魂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2 15:30 浏览数:51

歇下脚,等待未跟上的灵魂

——那年那些支教的老师

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中学 龙世雄

操场边,月桂还是如约绽放;围墙下,石榴依旧结出金罍。而逶迤在学校西侧的麻溪河,流动的旋律总是日夜兼程,不断叩击师生们的心扉。时光如梭,秋月春风又一年。6月30日,期末考试结束,我们五位支教的老师(还有一位年轻的支教老师继续留任教导主任未在此列)在学校门口一步一回头,挥手作别。再看送行的学生们,依依不舍,泪流满面,然后深情凝望。
  此去经年,我们不会忘记:曾经在这里驻足,培育,观赏,流连,眺望。那支教的情景还会一幕一幕放映……

                  开学了,教师还差一截
 

近年来,安化黑茶声名鹊起。远方的人们品着琥珀色的黑茶,遥想资水河上渔人泛舟,雪峰山下茶女放歌,自然心驰神往。可他们不太清楚,茶马的铃声杳然远去,历史的蹄印镌刻在羊肠古道,赋予洞市老街很文化的原生态。与老街隔溪相望的洞市中学,却鲜有游客观光。更为棘手的是,因为学校地处边远,路途崎岖,很少有老师愿意在这里长期从教。全校有六到九年级八个班,有二百多位学生寄宿在学校,按照国家的有关编制规定,教职员工至少22名,才能维持日常教学与管理。但每年稳定在这里的教师(基本是当地人)也就12名左右,来来去去的特岗教师(甚至有分配到这里的大学生看了学校条件后索性放弃工作的)5名左右,每年教师缺口5人以上。

8月30日,我作为语文老师前往洞市中学支教。同去的还有我校的英语和数学老师各一名。这天中午,我们三人一路颠簸,赶到新学校。陈煜安校长热情接待,并向我们诉说:直到今天上午,学校八个班的语数英老师还差一大截。你们三位的到来,解了一半的燃眉之急,至少还要语数英各一位老师,教育局正向上级请求支援,争取九月一日能把老师凑齐。直到9月1日晚上7点,又陆续来了三位支教老师——沅江市派来语数二位老师,而本县东坪中学派来的是体育老师陈郁。校长千恩万谢,开学总算备齐鞍马,低调启程。

工作,累并快乐着

报到当天, 前来支教的胡海宁老师被委以重任,担任教导主任。她曾是年轻的优秀班主任,但教学管理工作对她是全新的挑战。整个下午,她伏案筹划,把每个班的教学任务分了工,又风风火火把分配方案交陈校长过目,征求意见。适当调整后,方案即时公布在工作群,让每位老师认领自己的“责任地”。明天就要上课,课表必先行。胡主任匆匆吃了碗方便面,立即编排全校功课表。排课表这差事,对一个新手来说,真是为难她了。等到课表基本排成,她起身望了下窗外,四周黑暗无边,人们早已沉入静谧的梦乡。微风轻送,胡主任喝杯浓茶,继续把课表校对了一遍,然后打印出来,等明天一早分发到每位老师。

我浏览了一下分工表,语数英这些大学科几乎由我们五位支教老师和刚入校不久的年轻老师承担。我担任的是八年级二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为了给学生留个好印象,我对开学第一课这个“见面礼”做了认真的准备。教学内容回避课本,从学生饶有兴趣的网络入手,从网络聊天到跟帖发帖,再到微博互动,让学生感受信息化时代的语文大世界,在互联网学到与时俱进的新鲜语言。为此,我在完成学生报到任务后,立即着手查找网络语言的内容,搜集有关图片,制作PPT课件。做了四五个小时的网虫后,脖子都僵硬了,眼睛离开电脑的刹那,一阵晕眩,差不多要跌到。

开学个多月后,同来的英语老师林惠嗓音沙哑。问及原因,是二个班的英语正课和早自习都要领学生读单词,读课文 。学生原来的发音大都离谱太远,需要全面矫正。个别学生的发音错误很顽固,需要林老师课外反复的个别辅导。

一年下来,我的语文课学生越来越爱上。悟性好的学生,作文水平今非昔比,当刮目相看了。而陈郁所教毕业班的中考体育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家访,一直在路上

洞市山多地少,多数家长靠务工为生。留守儿童在这里特别多,其中幸福一点的有爷爷奶奶带养,周未回家团聚。还有个别学生,父母双双离乡背井,外出打工。出于各种原因,这些孩子上学时间寄宿学校,假期回家,家里空无一人。他们会独自生火做饭,洗衣扫地。    

在和班主任聊天的时候,我了解到有几个女生家境贫寒,是建档立卡的扶贫户,父母长年在外,终年难得添置一件新衣,所以她们的穿着很陈旧。可能是自卑,这些学生大都沉默寡言,心理比较脆弱。我突然想起,我家两个女儿读初中和高中时留下不少崭新的衣服和鞋子,有的只穿着演出了一次,何不拿来给她们?鉴于以往的经验,这些孩子常会碍于面子而不要别人的衣服。于是,我们决定,登门做家访,把衣服捎带到她们家里,不让班上同学知道她们穿着别人的衣服。周五下午放假后,我邀请沅江籍的李权老师做劳力,负责搬运衣服鞋子,另请曾元珍老师(沅江的支教女老师)做心理辅导老师,还叫了一个熟悉鹞子尖人家的学生,满满一车出发了。

这次我们走访了三户人家,先是说明来意,然后耐心说服这些孩子试穿。等她们穿上自认为合适的走出来时,还真漂亮。那种腼腆和羞涩,更添怜爱。

多少个风起的午后和洒满阳光的周末,我们跋山涉水,走村窜户,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长辈促膝谈心。山路十八弯,我年迈的步伐老是跟不上快腿李权。为了家访,我要小跑向前,让爱心跟上。

在我们漫长的工作生涯中,这一年支教只是一次短暂的停留,收拾一下被商业社会包裹的种种杂念,等一下放逐太远的灵魂,让工作回归最初的单纯与快乐;同时,给予边远学校的孩子们一种责任,一句教诲,一声慰藉,一片希望,让他们荒芜的灵魂跟上春天的脚步,萌发绿叶,开出花蕾。
  余路很长,那些曾经一起工作与生活过的支教老师各自走向天涯一隅,各自缅怀悠远的往事。而那些曾经青涩的少年会走得更久更远,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教师资格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