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区支教动态 > 支教教师之家 > 正文
情系湘南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2 11:47 浏览数:87

情系湘南

——我的支教手记

长沙市明德中学   张静

201888日,带着欣喜、好奇、焦虑和不安的心情踏上了奔赴位于永州市宁远县明德湘南学校的支教之路。欣喜的是我很荣幸有这样一次机会去体会不一样的教育教学环境;好奇的是我将面对的是怎样的同事、怎样的家长和怎样的一群孩子;焦虑的是我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和挑战;不安的是学生是否会喜欢我这样一个老师。心情复杂,但依然充满期待。

初到明德湘南,学校优美的环境深深吸引了我,尤其是当黄乐校长向我们介绍了这所新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石的来历,以及在建校之初那些辛酸苦辣背后的故事时,不禁被这一群有激情、有情怀的明德湘南人所感染,当时我的心里就种下了一颗种子:我也可以为这所有生命力的学校做点什么。有了这样一颗种子,就得给它浇水施肥,让它生根发芽, 长出绿叶。接下来,我将从教育教学、自我成长和收获感悟这三个部分来讲述我和明德湘南的故事。

一、     教育教学篇

    来到湘南,有幸结缘了高二K1701K1703班的学子们。上海的特级教师祝庆东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优秀的老师一定是懂学生的专家。”因此,为了更快地了解这两个班的孩子们,在第一节见面课后,我就给他们安排了一个任务:每个同学都需要用书面的形式向张老师做一个自我介绍,在自我介绍里一定要写出最欣赏自己的部分、对自己不太满意的部分以及对新来的老师有些什么样的期待。这样一个自我介绍让我很快认识了两个班的大部分的同学。从他们的介绍里,我也了解到孩子们的困惑和痛点是什么。

很多同学提到对自己不自信,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于是,我打算先对孩子们进行心理建设。我说想要学好英语有三个关键词:态度、关系和方法。态度意味着要学会对自己做决定,一旦决定要学好英语,就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是走向成功的基石;关系指的是要处理好与书本、与父母、与老师、与同学、与朋友之间的关系,因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自己的情绪,进而影响自己的学习;至于方法,会涉及到英语学习的各个方面,比如如何进行预习、如何听课做笔记、如何课后复习、如何做错题总结、如何解读各种不同类型的阅读文本等等,这些细节都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逐步渗透,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为了增强孩子们对自己的信心和提升他们的志气,我给孩子们专门定制了晨读资料供他们大声朗读,其中包括非常有名的散文诗《Youth》,还有《I’m a miracle》、《I’m unique》等一系列提升自我认知的励志小文章。不仅如此,我还利用自习课的时间教他们唱英文歌,同学们印象最深的一首就是《You raise me up》,因为我跟他们说,“I hope to raise you up to more than you can be(我希望我能助力大家超越自我)。”

光有信念还不够,还得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我把“do to learn”的理念融入到孩子们学习的方方面面。两个班我都让他们各分成六个小组,让他们选好自己的组长、挑好自己的组名、确定每个组的slogan。以小组为单位我们展开了一系列的英语活动:比如同唱一首歌、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戏剧比赛、单词竞赛、21天阅读打卡、英语趣配音、我来当小老师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我让孩子们去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或者去发现不一样的自我。为了让孩子们更有自我价值感,每次活动完以后,我都会给孩子们发些小礼品,让他们感到他们是很“贵”的,让他们明白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们值得拥有美好的东西;为了扩大孩子们的视野,我买了几套书虫系列的英文名著,作为孩子们进步的奖励;在他们内力不够的时候,我也从校外请了一些朋友给他们做关于“梦想点亮生命”的讲座等等。

在孩子们对英语有了兴趣之后,我希望我的英语课不仅仅是传授英文知识的课堂,还是可以传递能量、点亮心灯的课堂,我希望我的教育教学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生活,可以让孩子们在其中得到快乐和成长。有了这样一种理念,我经常用思辨或故事的形式将生活融入我的课堂。当我们学习到spirit(精神)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会跟他们聊到关于精神世界的不同层次,一层衣食住行,二层琴棋书画,三层灵魂信仰,在不同的层次见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你想看到什么风景取决于你想上到哪一层。在我们学到关于传统文化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会把中国的儒释道文化带进我们的课堂,我会跟他们聊到儒家的核心是“仁”;道家的核心是“道”;佛家的核心是“戒、定、慧”;宁远舜德文化的核心是“孝”,并且让孩子们用英文来介绍自己的家乡和文化。我跟学生开玩笑说,我希望自己是英语老师中最懂中国传统文化的;是懂得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里最会教英语的。当文章中出现关于爱情的主题时,我跟他们分享真正的爱不是占有,是给予;是因为爱,我会让自己变得更美好而配得上你的爱。当学到关于科技的主题时,我会跟他们聊到华为如何崛起以及如何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资讯的分享都让孩子们对英语学习本身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对阅读文本的深入挖掘过程中,孩子们潜移默化地理解了英语文章的内涵,很多同学觉得英语学习起来越来越有意思。

上课的时候,课堂里经常会不由自主地响起掌声,我知道这正是告诉同学们如何面对赞美的契机。我对孩子们说,Melody并不需要你们的掌声,但你们需要用掌声来表达你们对知识和思想的尊重,我不是思想的创造者,我只是思想的搬运工,我很高兴当我把这些思想搬过来的时候能引起你们的共鸣,当你们对美好的事物和思想有共振的时候,这说明你们的内心本身就潜藏着这些美好,而我所做的只不过是帮助大家来唤醒它们而已。我说,也许我教给你们的英语知识你们将来可能会忘记,但这些与英语无关的东西可能会让你印象深刻,因为那些看似无用的知识或许对你当下的考试没有什么太大帮助,但对你未来的人生很有可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你将来做某个决定的时候可能会想到我曾对你们说过的某句话。

由于平时的引导和积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很多学生拿到了他们想要的成绩,我教的两个班平均分比入学考试和县平均分都多了十几分,排名均为全县第一。我还对学生传递一个观念,就是要突破成绩本身去看到它背后的意义。此次成绩好并不意味着下次成绩好;此次成绩不好并不意味着下次成绩不好。每次考试成绩只是反映之前的学习状态。我们要具备一种心力:就是不管考到什么样的成绩都能做到宠辱不惊,不求成不求败但求事中行。一个人拥有强大的心力也意味着有了核心竞争力。有了这样一种心力,将来在人生的任何一个考场都能做到淡定从容。

在与孩子们慢慢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对我越来越信任,而且喜欢找我聊天,诉说他们内心的困惑与烦恼。作为一个心理学的爱好者,我知道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与他的原生家庭是有着莫大关系的。我想如果家长不能成为孩子们前行的动力,也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给孩子们拖后腿。于是在某种机缘巧合下,我建立了一个名为“K1701宝贝加油站”的微信群,我开始了与家长在微信上的沟通。有些家长很急切地想看到自己孩子英语成绩的提升,一看到孩子的成绩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就开始出现了抱怨,想要拔苗助长。

于是我对家长们说请给我和孩子们多一点点时间。我给家长分析了树叶树干和树根之间的关系。树叶和树干代表的是外在的学习技能,而在底下看不见的树根是内动力。树木在最初几年的生长是很缓慢的,因为这个时候它一直在积蓄力量拼命扩展自己的根,可是一旦过了最初的蓄积期它的生长速度就开始越来越惊人。孩子的成长也一样,最初的蓄积期就是长树根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往往缓慢,可是大部分家长急于看到成果,每天迫不及待地检测“今天长出了几片叶子”,“今天长了几公分”,一旦在可见区域内什么都没有发现,家长们在失望之下就开始揠苗助长。偏偏我们的孩子又是一棵很有灵性的树;既然爸爸妈妈这么着急让我长树叶,那我就不长根了先长长树干吧,当他的根不足以供应后续生长当然就动力不足了。所以当父母保持一颗平静和开放的心对待孩子的成绩的时候,孩子的内在就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内耗,他会把精力集中在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的。通过这一系列的沟通,最终的目的是让每个家庭成为孩子心灵的加油站,能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二、   自我成长篇

  曾经的社会对老师的要求是:一个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而在这样一个资讯发达的社会里,老师的一桶水都可能显得不够用了,老师必须具备一种能把学生引到知识的海洋让他们主动喝水的能力。所以,老师的自我成长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在支教的日子里,我读了一些与教育教学有关的书,如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简·尼尔森的《教室里的正面管教》,曲刚先生的《天赋唤醒论》、张健柏先生的《清一新教育文集》、李一诺先生的《中国文化英语教程》等等。这些教育教学方面的书让我对自己的专业认知越来越清晰,对处理各种问题也越来越笃定。除此之外,一些社会学心理学方面的书也是我所钟爱的,比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拆掉思维的墙》、《自卑与超越》、《高敏感是种天赋》等等,我要提升的就是不断去做到知行合一。在读书的日子里,心情格外愉悦,整个空气里都弥漫着两个字——幸福。

在明德湘南的日子里,我有幸担任了高二年级的备课组长,第二次当了学科师父,与漂亮聪慧的刘露老师结为师徒。刘露老师谦逊好学,悟性很高,成长很快,在校级赛课中获得了一等奖,在外教来我校督导的观摩课中也精彩不断,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初中年级的向冬雪老师要代表明德湘南参加整个集团的赛课,在帮她磨课的日子里,大家彼此思维碰撞,擦出了一个又一个火花,在她自己的努力下,最终获得了集团赛课的二等奖,在人才济济的集团内排名第六,实属不易。初中年级的郑志琴老师是我民间的徒弟,每当遇到教育教学方面的问题,只要碰到我,就会跟我交流,每次交流以后都可以在她的脸上看到绽放的表情。上天不会辜负那些懂得经营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又认真努力的人,勤奋好学的郑志琴老师在永州市的青年教师赛课中获得了一等奖。获奖后,她说她第一个分享的人就是我,因为她说她从我这里获得了很多的力量。看到这些年轻老师的成长,我的内心也充满了喜悦,因为“一枝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

2019年年初,很荣幸地接到了张建设校长的邀请,让我为全校老师做一个讲座。说实话,内心很忐忑,因为我从未在这么多的老师面前发过言。但最终我还是愉快地接受了,我相信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精心准备了一段时间以后,2019218日下午,我给全校老师做了一场题为《一个平凡教师的幸福之路》的讲座。用学科主任刘进辉老师的话来说,“她就那么简简单单一站,就将‘一个人’、‘一个女人’、‘一个教师’三种角色,轻轻松松地烙在了所有人的心坎上,从她侃侃而谈娓娓道来中,从她满脸绽放的幸福光辉中,相信所有人都读懂了怎样做一个幸福的人,怎样做一个平凡而幸福的教师。她如二月的第一袭春风,一夜间带来绵绵细雨,让每个人心中长出幸福的嫩芽。”

和那些专家大咖比起来,也许我还不够优秀,但我一直在努力做我所说,说我所做。当我要学生学会给自己列清单的时候,我会经常给他们分享我的每日清单,我的清单里包括工作、学习和运动;当我要求他们坚持学英语的时候,我自己到目前为止也已坚持在英语趣配音上完成了270个作品,几乎是每日一个。用周金华同学的话说,“您是一个言传身教非常典型的老师,尽管我的英语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会努力的。”

成长一直在路上:Grow up every day, but never grow old.

三、     收获感悟篇

日子疯长,不知不觉支教的日子已经过了大半。收获了浓浓的同事情,也收获了难忘的师生情。还记得刚到湘南不久,由于水土不服,感冒发烧,来自明德本部的老同事们一个个跑来嘘寒问暖;还记得和同事们一起散步,校园里回荡着我们爽朗的笑声;还记得在金色的秋天,我们一起出游,青山绿水间留下了我们快乐的身影;还记得在我生日的时候,暖心的同事们给我备了生日蛋糕还准备了几壶好酒。这些记忆的片段在脑海里慢慢地串联起来,形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风景画,让人心旷神怡。

湘南的孩子们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感动。平时走在校园的小径上,老远就听到一群孩子们大声地叫“Melody”,引得不少老师侧目。在办公室的桌上,时不时地出现一些小零食和一些小卡片,上面写着“Melody,您没吃早餐吧,这个是给您留的。”或者“Melody,您辛苦了。”简单的几句话,让人心生暖意。最让我感动的是在312日我生日的时候,孩子们亲手折了很多千纸鹤,上面写满了对我的祝福,她们送给我很多雅号:“静姐姐”、“小太阳”、“行走的火炉”、“苏格拉底”等等。当我在合班教室的讲台上开始切蛋糕的时候,两个班的孩子们像是预谋好的,同时站起来,一起唱我教给他们的第一首英文歌,“You raise me up.”那个时候,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眼泪夺眶而出。事后我对自己说:张静呀张静,你何德何能,能赢得这些孩子们对你的爱与尊重,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辜负这些孩子们对你的信任。都说爱出者爱返,福来者福往。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爱的回流。什么是loveLovelisten(倾听)、observe(洞察)、value(珍惜) and enjoy(享受在一起的每一刻)。

每当有家长和我分享自己的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有进步的时候,我就特别高兴。因为我对孩子们说:也许随着你们的长大,你们会觉得父母不懂你,可是父母已经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给你们提供最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了,你们已经长大了,你们要做的是需要把从学校、从老师这里获取的阳光和爱传递给你们的父母亲,让他们也感受到你们的爱与成长。

最近收到一封来自家长的信,全文如下:张君于去岁自长沙来我宁远明德湘南支教英语,张君视学子如己出,爱之育之;张君亲学子而远亲子,学子亦视君如母,爱之敬之;张君呕心沥血于教育而无暇顾念于自家,全体家长亦敬之怜之。不期将回长沙,念去去而无奈,唯顾盼而恋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张君时常教导学子,为学宜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知言践行、言行合一;做人当上善若水、始终如一。放眼世界,英文已是国际交流语言,于理科生而言,英语将是未来职涯必备技能,是故,张君千方百计以提升学子于英语之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诸如:尽量纯英文教学、令学子英语演讲、英语角色扮演、英语视频配言、英语影视观后感,不一而足;亦或自费购备课外资料以强化学子已学知识。学子正当少年时,常疑惑、懵懂、燥动,张君定以拳拳母爱之心,释疑解惑,平抚其懵懂燥动之心矣,栩然有如恒星太阳焉!良师益友如张君者,学子理当敬之尊之爱之,张君生辰,学子赠言“You are my sun, light my world. I am your son enjoy your shine.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you inspired me to look at the stars."。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谓之文也”,张君灵敏而聪慧,授课之余再学新知识新观念以辅教,亦愿与家长下问探讨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授课,评批作业,不知疲倦。张君曾自言“虽然我很平凡,不忘初心,拥有教育的情怀、理想和使命;虽然我很平凡,但是内心有光,心怀信仰”。自张君支教以来,虽离家远亲而能豁达开朗,常见笑面桃花、谈笑风生,家长赠言“So long as you love your students, so long as you are young." 宁远虽避远,亦可谓地杰人灵。中华师德孝道之始祖舜帝,南巡苍梧,长眠九嶷;红军长征途经九嶷,毛主席遗有七律“九疑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城北有文庙乃三甲天下,“斯文在兹”,永勖后人;《县志》有载,湖南史有五状元而宁远独占乐李二状元,尊师重教、求学上进乃宁远之传承。明德建校嶷麓,吸汇文灵之气,加诸如张君之良师,慧教敏学,来年定能金榜题名、桃李丰盈,君可心慰矣!张君视教育事业为终身至爱,桃李满天下定可期也!来日有缘再会宁远,业成学子定当举樽敬酹以谢师恩!大恩不言谢,相遇便是缘!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我只是做着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一切,可是我却收获了无比丰厚的精神财富。最后,我想用汪国真老师的诗来表达我内心的情感:“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让我怎样感谢你,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亲吻一朵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感恩这段经历,感恩这段岁月,咱们后会有期!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教师资格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