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区支教动态 > 支教教师之家 > 正文
新化,我来了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4-24 17:11 浏览数:683

新化,我来了

岳阳市四中 白祯才

娄星之域,湘中腹地,资水中游,雪峰山麓,神奇的喀斯特地貌,人文始祖蚩尤故里,南拳梅山武术之乡——新化,140多万的人口,3700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厚重的文化底蕴,对于一个汲汲于了解湖湘风情而又嗜好舞文弄墨的人来说,你太具有吸引力。所以,湘北的我,欣欣然地成为了奔赴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教大军的一员,——我来了!

因为你钟灵毓秀,山川秀美,一饱眼福的地方实在太多:你这儿有被乾隆皇帝喻为“独标清胜”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大熊山,有别具洞天的地下溶洞——梅山龙宫,有气势磅礴而又具神力的古建筑——资水镇江宝塔,有雅称小南岳的桃林庙,有艺术瑰宝文昌阁,有俊美奇秀的美女峰,有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有罗盛教纪念馆,有抗日英烈陵园,有柘溪水库……

因为你曾经是梅山文化的中心区域,可以探访的人、事、物的确不少:在你这儿,花卉根雕久负盛名,书法美术饮誉中华,梅山武术名扬天下;陈天华、方鼎英、陈正湘、成仿吾、杨小燕等名人皆生于此。

因为你物产丰富,特色鲜明,有大量可口的风味特产:錾字岩的蒙洱茶吊足京沪江浙湖广人的味口,水车镇的糍粑传递温情的祝福,梅山三合汤不仅可以增强食欲,促进消化,而且还有祛风湿、强筋骨等功效,据说曾使曾国藩的湘军战力倍增,还有猪血粑、水车板鸭、白溪豆腐、砧板肉……

有朋友曾好心面责:都一大把的年纪了,还去那么遥远的乡村之地支什么教?受那份罪值吗!我的解释是:我是去体验生活的,我不为功利,更不为哗众取宠。

现在,我可以更明确地解释:来你这儿,我是为践行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名言来的。就如同很多人平时省吃俭用却花尽积蓄出门旅行一样。旅行肯定是要“花钱买罪受”的,但人们却乐此不疲,因为人生需要多阅历,智者需要开眼界。

早就听说,来湘中山区教学,教材不同,教具有异,教学对象与环境落差很远……更听说,外地人在这里生活,语言不通,习惯不同,水土不服……其实,作为在北方方言区里走出来的我,早已作好了“买罪受”的准备。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年的湘中支教生活,我将与这里的同行充分交流育人心经,收获友谊;我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播种爱心,培植远方的桃李。

更重要的是:我要深耕这片土地——在你的山山水水透透走,将你的优秀儿女遍遍访,把你的特色美味细细尝……从而充分贴近湖湘文化腹地的土壤,深切感悟湘中人的“骡子精神”,真切地读懂“无湘不成军”的原因所在。

不要以为我前来新化支教是因为有多么的崇高,也不要以为我的心目中只有默默奉献。我来,只因为我的人生所需正好契合了政府、社会、时代的需要。我的一生不追求轰轰烈烈,但我希望丰富多彩。多少年之后,人们会惊异地发现,我的新化行,已然是一段美好的记忆,我的收获早已是全方位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教师资格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