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区支教动态 > 支教教师之家 > 正文
湘潭教师支教:真情暖江永 大爱润瑶乡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12-18 15:52 浏览数:692

10月11日早上8点,一辆大卡车从江声实验学校出发,上面满载着国庆期间师生们准备的爱心物资,有暖和的棉衣、厚实的棉被、崭新的鞋子、漂亮的围巾,还有各类文具、书本,2000多件生活用品、600多件学习用品等。一件件物品寄托着满满的牵挂与关爱,1307班贺羽轩同学还将自己的祝福写成了一封真诚的信,一同送到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松柏中学的孩子们手中。

一双奇怪的手触动了他的心

我市中教一级教师周向阳,作为支教“三区”成员与另外11名队员一起,被派往永州市江永县,担任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松柏中学的初中生物教学工作。

和蔼可亲的周向阳老师,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在一次与学生们的交谈中,无意间周老师发现一个女生长着一双奇怪的手。这双手已经变形、覆满老茧,手指并不拢,看上去粗糙而苍老,似乎在诉说着女孩艰辛的生活。原来这个叫黄莲妹的女孩每天放学后,还承担着大量的农活,捆烟草、掰玉米、点豆子、扯花生、收稻子、打枣子、收辣椒。暑假农忙时,村里最能干活的黄莲妹每天能赚15-20元,总共赚了400元,交完学费自己每周花2元,剩下的都给了奶奶。

也因为这双手,周向阳老师想要去自己这些新学生的家中看一看。周向阳老师说,上帝有时候比我们想象的仁慈,有时候比我们想象的残忍,而他看到的孩子们的生活状况,比他想象的还要糟糕。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周老师将他所看到的拍摄下来,制成了一段12分钟的视频短片,放在了优酷网和他的QQ空间里。

几乎就在视频发出的第一时间,湘潭的父老乡亲们看过之后,纷纷联系到周向阳老师,希望可以给孩子们一点帮助。不到两天,黄莲妹梦想拥有的英语字典就寄到了她的手中。怀着仁慈之心的湘潭市民们纷纷响应,寄去生活、学习物资,表示要资助学生学业……

周向阳老师表示最要感谢的是江声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因为校团委书记在得知此事之后,在校电视台转播了该视频,师生们也深受触动,在国庆期间为江永的孩子们准备了无尽的温暖。

三番五次争取支教名额

今年已经51岁的马忠明老师,是我市十一中的一名中教一级数学教师,由于年龄与科目限制,马老师在首次申请支教时被拒绝了,他通过反复争取,三番五次往教育局跑才获得了支教指标。

在去支教前,马老师准备了许多资料、PPT和多媒体课件,还自费购置了价值3000多元的移动多媒体。担任了20多年高中数学老师和班主任的马老师,现在在江永县桃川镇江永二中带两个初中班,还兼任高三数学指导老师。

支教队伍被分配到江永的7所学校,每所学校的硬件设施都很落后,连基本设施都破旧不堪,更别提先进的教学设备——多媒体投影、液晶屏、电子白板这些了。开学之初,马忠明老师的班上还有20多个学生连课桌椅都没有,学生们只能站着听课,后来才补齐了一些老旧的木质桌椅。马老师带来的移动多媒体可就派上用场了,并且马老师还打算与支教队里的其他老师共享仪器,让更多的孩子们享受到教育资源。

支教老师们在生活上的困难有很多:天气潮湿夜晚睡不着;饮食习惯不同,被称为“马十碗”的马忠明老师笑说连“马一碗”都称不上了。原本就有心脏病和脂肪肝的马老师说,从山里走出来的自己一直就有支教梦想,自己与家人曾受社会帮助,就是这些理由帮助马老师说服了担心他的家人们。被分到兰溪瑶族乡兰溪学校的易美英老师周末吃不上饭,就被队友们开着摩托接到镇上一起聚餐。队长黄海波老师以身作则,授课任务最重,一周上满16节课还要兼任班主任。

面对生活上的困难,12名支教老师都默契地私下里解决了,国庆节前夕当地教育局领导前来慰问时,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提出的要求却是希望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当地教育状况。因为他们说,在江永他们代表的就是湘潭精神,他们要做的是用爱心、用激情去完成心中的信仰。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为孩子们多做一些事,希望后继而来的支教队伍将爱的火把传递下去。马忠明老师说:“我们先出了第一步,希望后来的你们继续跟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教师资格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