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南省实施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创新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机制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2-07-13 18:07 浏览数:2877

为切实解决农村小学、幼儿园合格教师紧缺、特别是优秀教师匮乏的问题,积极探索和创新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机制,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6年,我省启动实施了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

一、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实施情况

1.实施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2006年起,我省每年面向全省招收一定数量的优秀初中毕业生,为农村乡镇以下小学定向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需要、能够承担小学各门课程教学任务、基本具备从事小学教育、教研和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专业发展潜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专科学历小学教师。培养学校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长沙师范学校和经评估合格的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学校(基地)。截止2011年底,已培养7620人,2011年,第一届毕业生981人已离校上岗。

2.实施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2008年起,我省每年面向全省高考考生招收一定数量的公费定向师范生,为我省县以下农村小学定向培养本科小学教师,培养学校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截止2011年底,已招生1384人。

3.实施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2008年起,我省面向全省招收一定数量的优秀初中毕业生,为县以下农村幼儿园定向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理论,具有较强学前教育实践技能和一定研究能力,在学前儿童语言、科学、音乐、美术教育等方面具有专长的高素质的农村幼儿园教师。培养学校为长沙师范学校。截止2011年底,已招生749人。

4. 支持市州实施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根据市州对农村小学教师的需求,2009年起,我省决定,鼓励和支持有需求的市州实施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所需招生计划由省统筹安排,培养经费由市州财政负担。截止2011年底,纳入计划在校培养的为2505人。

5.实施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为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我省小学教师培养模式与机制,培养更多本科层次的小学教师,2010年起,我省启动实施了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每年面向全省招收一定数量的优秀初中毕业生,为县以下农村小学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培养学校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截止2011年底,已招生2868人。

启动和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以来,我们始终高度关注教育发展对中小学教师培养的需求,经历了培养主体由省级单一开展培养向省、市两级开展培养的扩展、培养层次由专科向本科提升、培养领域由农村小学教师向幼儿园教师延伸的变化。目前,我省初中起点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省级计划主要面向“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适当兼顾其他地区。市州计划则由各市州根据本区域内的实际需求确定年度培养规模,我厅负责统筹下达招生计划、录取审批与政策指导。截止2011年,我省已招收培养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1.5余万人。

2012年,我省共下达各类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共4289名,其中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1500名,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487名,初中起点专科层次省级项目农村小学教师300名、幼儿园教师492名,初中起点专科层次市州项目农村小学教师1009名、幼儿园教师501名。目前各类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的招生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几年的实践表明,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公费定向的培养模式具有以下明显的优势:

一是吸引了优秀初中毕业生特别是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报考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较好地解决了现阶段师范院校难以获得优质生源的难题,为培养高素质的小学、幼儿园教师提供了良好的生源基础。

二是初中起点学生可塑性强,定向培养目标明确,有利于师范生专业思想的形成、教师职业技能和艺术素养的培养。

三是较好地解决了教师录用问题,保证了优秀师范毕业生能够回到当地农村小学、幼儿园任教。

同时,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公费定向的培养模式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专科学历不适应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长远目标对小学教师素质提升的要求。

二是现有五年制培养模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我省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在我省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后,完全小学已占较大比重,学校规模一般较大,加之新课程的实施对教师学科专业素养要求高,目前五年制专科小学教育专业所采用的全科型教师培养模式,已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一新的变化。

二、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培养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总结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公费定向培养工作的基础上, 2010年,我省启动了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

1.培养目标

为县以下农村小学培养热爱基础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强且具有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和小学教育带头人。

2.培养学校

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任务主要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根据培养目标制订培养方案,组织实施培养工作。

3.培养模式

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小学阶段课程设置,实行分专业培养。在专业设置上,实现小学学科(课程)全覆盖。

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小学教师采用二·四分段的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前2年注册中职学籍;2年期满参加当年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合格分数线的,升入本科层次学习4年,招生计划纳入当年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本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颁发初中起点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对于当年参加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没有达到当年省划定录取合格分数线、不符合本科录取条件的学生,则转入专科阶段学习3年、按5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的培养目标进行培养。专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颁发5年制专科毕业证书。

4.培养规模与培养经费标准

2010—2011年,每年培养规模为1500人。生均年培养经费按高于普通高校年生均经均标准20%的额度(每生每年6000元)由省财政专项安排。

5.招生办法

(1)招生计划。县市区根据本地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提出本县市区年度培养需求建议计划,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报省教育厅审批下达。

(2)招生对象。应届初中毕业生。

(3)招生程序。①自愿报名;②学校初审推荐;③县市区教育局初选;④综合测试;⑤体检;⑥签订协议;⑦预录取;⑧省教育厅审核;⑨培养学校录取。

6.就业办法

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层次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培养协议书安排到当地县以下农村小学任教,从事小学教育工作不少于8年。

三、实施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的主要政策措施

1.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由定向培养的市州、县市区负责落实任教岗位和编制,本科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安排到县级以下农村小学从事教育工作,时间不少于8年;专科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安排到县级以下农村小学、幼儿园从事教育工作,时间不少于5年。

2.在实施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工作中,招生县市区可根据农村乡镇小学、幼儿园教师的补充需要,实行定向培养到乡镇小学、幼儿园任教的小学、幼儿园教师(以下简称“定向到乡镇任教”)。定向到乡镇任教的招生计划按照全县招生、定向到乡镇小学、幼儿园就业的原则,面向县市区招生,学生培养毕业后回所定向的乡镇小学、幼儿园任教。

3.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军训费和教材费免缴,所需经费均由省财政负担,在助学金、奖学金方面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4.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得转学校或转专业。

5.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毕业前和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6.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经任教学校、幼儿园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在学校、幼儿园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7.未能履行协议的公费定向师范生,要按规定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教师资格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